财新传媒

社论|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影响中国创新水平的,不再是资金瓶颈,而是创新体制是否高效,创新思想是否解放

  创新将是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日前全文公布,47次提及“创新”,贯穿全篇。《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坦承,“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这是一对尖锐矛盾,破解得如何,将决定中国中长期发展的质量与水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