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债券熊市还有下半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在经济边际改善动能减弱、房价上涨压力可控时,债券不会立即转入“熊市下半场”;如果地产下行的长周期拐点确立,债市“反弹”有望演变为“反转”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0年5月以来,中国债券收益率的上行持续六个月,创下历史第二长的连续上行月数,仅次于2007年。在经历了连续半年的熊市之后,笔者认为债券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做多机会。

  回顾2009年至2017年的三轮“债熊”,每次都可根据利率上行驱动力的不同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的驱动力通常是融资增速见底回升;下半场是融资增速见顶回落,推动收益率上行的因素是货币政策主动收紧带来的短端利率持续上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