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美经贸关系的“变”与“不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若拜登当选,2021年对中美长期关系将有深远影响;中美若互动顺利,双方有可能找到务实的平衡点;但若不顺利,对立加剧也有可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此文交稿时,美国总统选举还在进行中。跟以往相比,中国投资者对这次美国大选格外关注:特朗普当政期间,中美关系跌至1979年建交以来的最低点;若特朗普连任,未来几年中美经贸关系可能会维持这种寒冬状态。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中美经贸关系又会有什么改变?

  首先,拜登从未很清楚地表述过他的对华政策,但其外交和内政班底大部分来自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因此2016年以前美国的对华政策或可作为参考。但2016年时,中国根本不是美国的外交重点,叙利亚、古巴和伊朗等才是;经过这几年的变化,中国作为美国头号竞争对手和外交第一问题,已经是美国两党的共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