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气候问题迎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拜登政府会改变美国过去四年在气候问题上的狭隘考量,应对气候变化仍需要推动所有国家共同努力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选民将拜登选为下一任美国总统,这位前副总统将气候变化称为“国家安全威胁”。现年56岁的加州参议员哈里斯将成为美国首位女性副总统,她也是美国“绿色新政”倡议的发起人之一。美国在气候政策上的转向会影响地球上的每个人,但美国的努力并不足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绝大多数气候科学家认为,如果全球继续以过去几十年的速度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人类将走向自我毁灭。2015年达成《巴黎协定》的过程中,美国在争取其他国家加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当时承诺在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如果没有大型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巴黎协定》的意义就不会如此重大。但科学家们也明白,《巴黎协定》只是推迟了全球气候危机爆发的时点,远未根除这一危机。当时的希望是,各国政府可以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达成更具雄心的协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