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世上再无“固定收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固定收益产品改名为利率资管产品或信用资管产品更合适。以风险敞口为名,提醒投资者实际并非“固定收益”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随着中国债券与非标债权市场的一个个“重大突破”,固收产品已名不副实。

  中短期债券产品本是固收产品中最后的“压舱石”,但2020年5月至6月,由于市场短期资金急剧紧缩,债券型银行理财和中短债基金都出现负收益;到了四季度,AAA国企债券批量化违约,使得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彻底被颠覆。

  “固定收益”这个名字是美国投行在三四十年前创造出来的,只是对个人投资者的安慰剂。在名词被捏造出来前,债券已存在了数百年,哪有什么固定收益?

  中国信用债市场违约率并不比其他成熟市场高:最近12个月整体滚动违约率仅在0.6%至1%附近,累计违约率约在1.5%—2%。若把中国民企债与国外成熟市场高收益债类比,违约率也基本相当:中国信用债市场民企违约率为7%—13%;美国高收益债市场违约率的峰值水平在10%—14%,低水平区域在3%—6%。可以看出,中国债市的违约率并无异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