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民币升值的远虑与近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升值过头对出口企业影响几何?疫情结束后,主要贸易国会否再生反弹?币值较高时,是增加对重要商品进口的好时机吗?在人民币升值动能未减之时,启动货币政策退出进程是否过早?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国内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很热烈。5月下旬是今年人民币汇率最低点,当时1美元可换7.17元,而如今是1美元可换6.58元——五个多月内,人民币兑美元竟升值8.2%。

  但被多数人忽视的一点是,相对美元大幅升值的不仅是人民币——同期,英镑、欧元相对美元分别升值8.2%、9.2%。

  一经对比,便发现看上去是在讨论自家的货币,但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美元的问题——这说的是共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