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身与心的游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简•莫里斯(1926—2020)旅行文学作家、历史学家
简•莫里斯(1926—2020)旅行文学作家、历史学家

  文|刘子超
  作家、记者

  2020年11月21日,旅行文学作家、历史学家、跨性别运动的先驱简•莫里斯(Jan Morris)逝世于威尔士,享年94岁。

  莫里斯1926年生于英格兰小镇克莱维顿,原名詹姆斯。他的母亲是英格兰人,父亲是威尔士人。年少之时,他就有两个强烈的意识,一是对威尔士身份的认同,二是意识到自己“生错了身体,应该是个女孩”。起初,“对性别倒错的确信⋯⋯不过是个模糊的概念,隐藏在我的脑海深处,”但在整个童年时期,他都感到“一种渴望溶解并弥散在生活中”。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