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消极情绪的积极作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插画 | 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追求快乐喜悦之类的积极情绪,逃避悲伤痛苦之类的消极情绪,是人的本能。但你是否知道,消极情绪与积极情绪一样,都是伴随演化而来的,对生存具有重要价值的心理机制。如果没有消极情绪,人类未必能活到今天。

  人类祖先生存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为抵御捕食者,应对环境中的各种危险,害怕、恐惧、焦虑这类情绪,就具有明显的适应性价值。它们通常是在我们察觉到环境中有或者即将发生危险时产生,就像是一个跟踪反馈系统,迅速给你提供一个好或坏的信号,指导你决策行动,及时处理所面临的危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