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债券基金痛苦收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信用债违约引发债券基金净值大跌、大额赎回,公募基金信用研究体系、风险管理机制现短板,信用下沉博取超额收益难以为继
尽管2020年11月的公募基金规模数据还未公布,但从基金公司近期已发布的大额赎回公告可以看出,债券基金规模下降趋势不减。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股债跷跷板”效应叠加信用风险事件引发了债市连锁反应,债券基金连续两个季度遭遇大规模赎回后,仍有进一步收缩的趋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债券基金份额和净值在2020年4月达到3.10万亿份、3.43万亿元的年内高点后,从5月开始连续六个月减少,截至10月底的规模为2.40万亿份、2.65万亿元,是公募基金中惟一一类年内规模缩水的基金。

  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11月底募集失败的22只公募基金中,纯债基金就有11只;同期还有72只债券型基金因未能满足规模下限等要求而被迫清盘,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清盘的债券基金数量43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