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3A级国企债违约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高评级地方国企债突现违约,冲击2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市场。怎样遏制蓄意逃废债?如何市场化出清?
一周多来,永煤违约余波连连,全国煤炭类债券,河北、山西甚至云南等地的国企债均受波及,一级市场被迫取消发行,二级市场遭抛售大跌。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吴红毓然 张宇哲

  [编者按:本文是11月21日上线的《财新周刊》2020年第45期的封面文章。

  11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指出,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强调要对虚假信息披露、挪用企业资金和转移资产的逃废债行为零容忍。两天后,“20永煤SCP003”“ 50%兑付+50%270天展期”的方案获得了持有人全票通过。一家3A级国企信用债在毫无预警情况下的违约风波就此暂告一段落。十几天来,中国信用债市场的信心经历了一次冲击波,虽然违约个案不过10亿元,但引发投资者思考的是,是否应该对包括国企在内的企业信用债风险定价体系再做调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