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互联网保险重新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划清明确界限,强调持牌经营,以自营网络平台为抓手,非持牌“杂牌军”面临整改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互联网保险将面临全行业全面重新洗牌。

  作为新生力量介入保险业务的大批第三方网络平台,将面临全面清退。比如,提供多家保险公司产品的大型流量互联网平台,以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服务平台等为保险机构引流的机构和个人“大V”,如果不能改变经营方式或是及时“持牌”获得资质,未来也只能关门。

  近期,银保监会正式出台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下称《新规》)。总的来看,相比2015年原保监会推出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新规》厘清了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边界,强化了持牌机构经营的理念,并且将保险机构的自营网络平台作为监管的主要抓手,作出了严格的限定。同时,对于此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非持牌机构,《新规》划定了禁止提供咨询、产品比较、代收保费等“五条红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