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垄断不应是互联网的基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何谓无序何谓有序应以法治为准绳,旨在营造和保护公平竞争环境

  反垄断掀起一轮风暴,主要指向互联网平台。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一精神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重申。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公司收购银泰商业、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顺丰旗下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三起并购案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给予行政处罚。此前,市场监管总局还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这一系列举动昭示着平台强监管时代正在到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