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开启需求侧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2021年中国经济将在低基数上实现恢复性增长,政策逐渐正常化,需求侧改革旨在改变居民消费偏低的现状,这需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2020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数据频频超出预期,甚至有机构认为短期经济微过热。在此背景下,2021年的宏观政策走向格外引发市场关注。

  12月16日—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肯定“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的同时,也提醒“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2021年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首先受到疫情冲击,但率先恢复,走势基本符合预期,前三季度增速已达0.7%,全年可以争取2%左右的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