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蔡定剑身后十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宪法学者蔡定剑离世的十年里,他的家人、朋友和学生们在合力推动其未竟事业前行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宪法学者蔡定剑已辞世十年,他的影像逐渐模糊,但未被遗忘。

  蔡定剑生前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教授,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学者。他曾在最高立法机关工作17年,官至副局级,却又主动放弃仕途,甘心做一名研究和布道者,推动宪法实施,直至生命最后时刻。

  2010年11月22日,54岁的蔡定剑因病去世,2000余人为他送别,祭文及报道遍布报刊网络,可谓哀荣备至。当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将他列为候选人,主办方评价其为法治思想和理论的重要贡献者、法律制度的建设和推动者、法律实践行动的先行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