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面通胀要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这不是全面的通货膨胀环境,更不是需求过热主导的全面通胀,而是部分商品供给紧缩或供需节奏错配引发的价值重估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2020年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通胀就要来了吗?

  中国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仅为-0.5%;即使不考虑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核心CPI同比增幅也仅有0.5%,服务类CPI增速则持续处于2018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样,欧美的结构变化趋势也是商品类价格增幅底部回升,服务类价格持续回落。可以看出,这不是全面通货膨胀环境,更不是需求过热主导的全面通胀,而是部分商品供给紧缩或供需节奏错配引发的价值重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