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公办幼儿园涨学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两年前的学前教育新政提出公办园在园人数达到50%的要求后,后续运转如何持续?依靠涨价,由家庭负担上涨的更多办学成本成为多地共同选择
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十余个地市计划或已于秋季学期提高公办园收费水平,上调幅度低则30%,高的超过50%,兰州涨幅甚至超过200%。
 

  文|财新周刊 赵宁

  2020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50%的目标即将收官,多地披露数据显示,已完成任务。但另一个现象也随之出现,全国多地上调公办园收费。

  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十余个地市计划或已于秋季学期提高公办园收费水平,上调幅度低则30%,高的超过50%,兰州涨幅甚至超过200%。公办园成本由政府和家庭分别负担,两者此消彼长。涨价意味着财政投入未能跟上成本上涨,家庭分担的成本增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