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西海固少年辍学五年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2016年,财新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宁夏西吉县白崖乡的辍学少年们。那时的他们,要么赋闲在家,任凭光阴虚度;要么帮父母务农,就近打打零工。在那之后,少年们离开故乡的土地,四散漂泊,年轻的生命在社会中载沉载浮。2020年年末,财新记者对他们进行回访,记录下被时间改变的少年们
【微纪录】少年辍学五年后——重访西海固辍学少年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在一张宁夏西吉县白崖中学九年二班2014年毕业照里,只有21位学生,13位女生,8位男生。如果不是因为辍学,马存虎理应出现在这张毕业照里。在六年后的2020年12月,当年的辍学少年马存虎在婚纱照中笑容灿烂。即将结婚的他站在人生新的路口,回忆过去的六年,感慨道:“学校里再不好,也比在社会上混着好。”

  五年来,西吉县白崖乡的居民陆续外迁,留下的也很少再听说谁家的孩子又辍学了。马存虎也曾有过返校的念头,但他知道回不去了,“那些书忘得差不多了,也学不进去。留恋、怀念的也只是学校那些美好的回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