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提高居民收入比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推动提升居民收入政策的同时,政府应考虑如何在向劳动力倾斜时不损害企业竞争力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发布后,市场开始关注“需求侧改革”。其中,一个重点是通过制度性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消费占比。那么,中国居民收入(特别是非财产收入)比重的提升有多大空间?如何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较高水平持续下降,到2010年左右跌至谷底,近几年有所回升,但仍低于90年代水平。从国民经济核算中的资金流量表(非金融交易)看,在初次分配总收入中,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从1993年至2002年的64%,降到2003年至2012年的58.5%,在2013年至2018年回升至60%。在这三个时期,非金融企业收入占比为17%、21%和20.5%;金融企业收入占比为1.4%、2.8%和4.1%;政府部门为13%、14.2%和14.3%;经过二次分配后,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比重上升更快。简单说,过去20多年,居民在头十多年“让利”给企业和政府,但情况在近几年稳定下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