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年金投资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比提高权益投资上限更为迫切的是,完善年金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理顺治理机制,走出“囿于保值、难以升值”的怪圈
 

  文|财新周刊 岳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下称《通知》),作为养老金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下称“年金基金”),自2021年1月1日起迎来投资运作的重大变革。

  根据《通知》,年金基金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从30%提升至40%,而且投资范围还扩大至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过,多位年金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在权益类投资比例普遍为10%左右的现状下,40%的上限更多释放出了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信号,也体现了养老金增值的迫切需求,最终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实施年金计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