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立足自主创新,编程猫助推国内高质量编程教育普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市场企划]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编程教育逐渐受到广泛重视,作为国内少儿编程赛道先行者,编程猫始终立足自主创新,力图推动我国编程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场企划

  编程猫成立于2015年,自成立起就坚持自主研发编程工具矩阵,打造面向4-16岁青少儿的“工具+内容+服务”的综合产品体系,全面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青少儿创作出充满奇思妙想的互动作品,培养有思维条理、有探索能力的未来创作者。

  编程猫旗下工具矩阵覆盖图形化编程、Python等多种主流编程语言,适用于PC端、移动端等多个使用场景。包括小火箭编程Kids、海龟编辑器Turtle等,其中Kitten是目前国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化编程工具,移动端编程工具Nemo则让孩子可以在手机端进行编程。目前,编程猫研发的编程创作类工具已达33款,获得专利数538项,软件著作权88款,较大程度上降低了编程学习门槛,编程猫也在编程工具国产化、自主创新层面具有全球竞争力,为国内编程教育的普及提供助力。

  与此同时,编程猫不断通过科技力量聚焦产品和内容创新,为公立校发展编程教育赋能。为了解决编程教育师资不匹配问题,编程猫推出“AI 双师课堂”,通过AI智能引擎+编程猫专业教师的模式推动编程课程教授,通过科技赋能教学场景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学效率。AI学习引擎还可以完成作品的参数级智能批改,实时生成学情反馈,全方位解决学校在开展编程教学过程中的师资、内容、授课、学情评价等问题。

  目前,编程猫公立校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00多座城市,包括广东、山东、湖北、四川、甘肃、辽宁等,并与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人大附小、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成都七中等17000余所公立校均展开课程合作,拥有线下学习中心600余家。

  作为业内知名教育科技企业,编程猫也在积极拥抱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不断探索如何改善教学方式、重塑学习体验。编程猫核心技术中心基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核心编程工具与AI技术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领域涵盖对话系统、机器视觉与多媒体交互等研究方向。仅2020年,编程猫核心技术中心联合各大科研院所在学术期刊发表的人工智能方向研究论文已达5篇,让前沿技术能更大程度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编程猫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编程猫通过捐赠课程、教材及必要教学设备等将编程教育带进了四川大凉山、新疆、甘肃天水等多个偏远地区,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孩子。此外,编程猫携手多方力量,持续开展面向自闭症群体的“蓝灯行动”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通过多种公益项目践行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编程猫面向全国青少年免费开放40节公益编程课程。同时,启动“千人招聘计划”,开放1000余个就业岗位;推出“线下护航公益计划”,免费提供线上教学服务支持,助力400多家线下合作机构渡过难关。

  2020年12月,编程猫联合新华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发起“编程未来”全球公益活动,推动全民体验或创作编程作品。近日,编程猫作为素质类在线教育企业,凭借行业的优势地位、良好的社会口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入选人民日报“新时代品牌强国计划”。

  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表示,编程猫以“为下一代提供更有价值的教育”为使命,将秉持教育初衷,聚焦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编程教育,助力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而推动中国高质量编程教育普及。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