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付费传销陷阱|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知识付费App微课传奇创始团队被定罪判刑。利用网络新概念,打着“团队计酬”名义的多级分销,与传统传销的界限模糊而危险
课程视频中的杨红岩身着深蓝色立领中山装,围绕家庭教育侃侃而谈,时而结合时事热点进行讲解。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实习) ,覃建行

  “明亮灯光、活泼氛围、张弛有度的节奏,现场所有人按颜色分为红、黄、蓝、绿四支队伍进行积分游戏⋯⋯”时隔一年多,李萍(化名)回忆起2019年6月在山东济南一家五星级酒店参加的嘉年华招商活动,仍然印象深刻。这场为期三天的活动,主要是组织方及负责人杨红岩以家庭教育为主题,讲解知识付费的创业风口,其间谈及亲子关系课程、金钱与团队关系等内容。现场音乐时而舒缓时而轻快,主持人不时加入互动,“感觉十分有爱”。

  在这种放松的气氛中,杨红岩等人介绍了一款名叫微课传奇的App,以及他们围绕App搭建的知识付费体系。与常见的知识付费产品不同,微课传奇的VIP会员除能观看“各类专家录制的家庭教育付费视频”,还能通过营销推广额外赚钱,即原价365元/年的VIP会员,批发单价仅售100元/年,一次性花费22万元购入2200个VIP会员,便可成为“分公司”级别代理商,此后还能收入不断:直接推荐一人成为“分公司”代理商,可获取其交款的20%,当被推荐人再纳入新人成为“分公司”时,他的上家仍可获取新交款的10%。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