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冬奥有她”:Visa助力京津冀女性小微企业成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市场企划]

  冬日的寒气还没散去,但对来自北京延庆的郭春平女士来说,她参加的一场关注女性小微企业赋能课程却让她如沐春风,感受到春天的喜悦和希望。

  郭春平作为学员参加了由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举办的“冬奥有她”第一期女性小微企业赋能课程。“冬奥有她”项目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由Visa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项目覆盖京津冀地区的体育、旅游和文化产业,通过多元化的赋能机制,旨在帮助女性小微企业提升其对接奥运机遇的内在能力和外部资源,为女性小微企业家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据悉,为更贴合实际地了解京津冀地区女性小微企业的需求,“冬奥有她”项目早在启动之前就发起了“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至今已有近700位文旅小微企业参与调研。通过调研,项目组基于调研及真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出围绕能力建设的教学内容,通过有效实用的赋能培训,帮助女性小微企业主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赋能课程的重点既囊括了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短板领域,如网络营销、财税管理、金融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还结合文旅行业的特点与当前形势,组织了学界和业界导师,创造性地推出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形势分析、文旅企业对接冬奥机遇、文创产品开发、民宿经营管理、商务谈判沟通等模块,颇受学员们的好评。

  据延庆区妇联主席贾春媚介绍,目前,延庆区的很多民宿、餐饮及传统手工艺等文旅体企业都非常有特色和底蕴,2022北京冬奥也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也存在一些运营及创新方面的挑战。通过“冬奥有她”项目提供的课程培训,学员可以深入了解到自身企业的不足和欠缺,最重要的是通过培训获得能力,找到提升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冬奥有她’项目为张家口的女性小微企业提供的实用课程和培训为企业普及并传递了诸多实用知识和数字化管理工具,大大提升了女性小微自身及企业的能力和素质,提前为与冬奥机会正面相遇做好准备。”张家口市妇联副主席路剑英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两期培训课程,在为后续的课程积极筹备中。作为为期三年的公益项目,“冬奥有她”计划于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和地区在后奥运时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项目的发起方代表,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总结道:“作为超过30年的奥运会与残奥会全球赞助商,Visa很荣幸能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中,支持与伴随女性小微企业的共同成长,为冬奥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我们也期待通过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携手努力,共同探索并总结出借助大型赛事赋能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将这一中国经验在国际上推广开来。我们相信包容性经济可以使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得到提升。”

1905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致辞

  事实上,不管是助力女性成长还是小微企业发展,这与Visa一直以来的旨趣高度契合。Visa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支付技术公司,成立60余年以来,始终坚守企业的使命,即通过创新、可靠和安全的数字支付网络连接世界,助力个人、企业和经济的蓬勃发展。

  除了通过普及数字支付帮助个人、企业与经济实现具体可衡量的收益外,Visa还投入大量资源,在全球释放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在中国,截止到2020年9月底,通过支持并参与中国人民银行“金惠工程”、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产业扶贫等项目,Visa提前实现惠及一千万农村居民的目标。Visa通过与国内政府及行业伙伴长期而紧密的合作,有力地支持了脱贫攻坚,推动了包容性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