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正谷,碳中和目标下的有机农业践行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市场企划]

  有机农业作为现代社会重要的产业形态,其社会、环境、哲学价值被进一步挖掘,并得到了愈来愈多的重视。有机农业的四原则“健康(Health)”、“生态(Ecology)”、“公平(Fairness)”、“关爱(Care)”,充分诠释了其在各个价值维度所能发挥的作用:有机农业,始终将人类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发展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生物的营养和健康来自特定的生态环境,个体、群体的健康与生态系统的健康密切相关。

正谷的有机商业实践

  正谷成立于2007年。企业创立之初,中国的有机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商业实践的不断推进,正谷将业务定位与市场环境结合,以有机食品卡的形式,为企业客户提供礼品解决方案,呈上自然美味,表达美好情感。

  探寻世界范围内优势产区,在全球范围10多个国家的30多个优势产区,建立正谷标准农场,提供从田间到餐桌的优质有机食材。 对产地选择、种植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追溯等环节严格管理,以正谷卡分享优质的食物:丹麦有机奶酪、希腊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瑞士海盐黑巧克力、有机奶酪年糕、有机牛肉月饼……

  正谷瑞士海盐黑巧克力,以生长于亚马逊河秘鲁支流流域的的特立尼达可可豆为原料。经碳中和认证的正谷瑞士海盐黑巧克力,对生产过程的每个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进行追溯,并计算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采用改变耗能、植树造林等方式抵消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可持续咖啡生产与消费,能够帮助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穷、清洁水源、推动负责任的消费与生产……正谷有机咖啡致力于帮助庄园咖啡弄提高咖啡品质的同时,推进长期可持续的咖啡种植,提高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的标准。

  正谷全球有机价值链的建设,除了有利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相互学习,提升有机农业生产技术,跟进国内外的行业情况和动向,同时还有利于人们从其他国家的文化、道德、社会意识等多个角度,全面地看待人与自然,人与食物的关系,关注地球环境的平衡发展。

  正谷目前拥有2万多个企业客户,配送服务于120多万个家庭。通过正谷卡的分享与传递,持续与更多的企业机构交流有机农业“健康、生态、公平、关爱”的内涵,并在交流中达成更多的共识,共同关注食物健康、重视环境保护。

心有愿景,素履以往

  作为IFOAM国际有机联盟(IFOAM - OI)全球合作伙伴,正谷在商业实践的过程中,也不断加强有机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助力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有机的发展。自2012年起,正谷连续十年翻译《世界有机农业概况和趋势预测》,这本被视为国际有机行业的白皮书,为期望了解有机行业发展的国内人士提供了解途径。此外,每年组织有机行业从业者,进行有机论坛交流,探讨有机农业相关生产技术,生产管理组织模式,对客户端的价值创造与分享等。

  正谷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自然基金会(WWF)、IFOAM国际有机联盟(IFOAM - OI)、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国家认监委等组织机构持续深入合作,共同推广可持续理念,推动国内有机行业发展。

  2020年2月,结合多年有机商业实践经验,由正谷有机农业技术中心组织编写的《有机农业在中国(2020)》英文版在2月13日由IFOAM所主办的GLobal Organic Market Overview 论坛首发,与更多国际同行及来自世界热爱有机的读者们介绍、分享中国有机农业的发展经历、中国的有机标准与法规、有机农业在中国的发展机遇及预测等,尤其期望未来能够推动国际与中国有机标准互相认可。

  正谷的商业模式离不开正谷卡背后的价值经营:健康、生态、公平、关爱……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与服务是正谷的商业使命,以“有机礼品”分享关爱,而关爱所涉及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内涵,逐渐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有机事业的发展未来可期。

1805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