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区房祛魅|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学区房的动力源头来自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及分配失衡,多地教改持续推进,治标仍需治本
怎么看学区房疯狂涨价?刘擎:个人理性选择造成的集体不理性后果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贾天琼

  被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裹挟多年的学区房,正在被撼动根基。3月20日开始,上海地区房产中介平台的“学区房”信息全部下线,价位虚高的房源将无法通过房管部门审核查验。

  此前一天,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起自律倡议,重点提及对学区房“规范房源挂牌和信息发布”。链家太平洋中原地产我爱我家等14家主要房产中介机构承诺,不以学区房名义误导购房者,不使用“学区房”字眼推介、宣传房源;规范介绍教育资源用语,不出现“升学率”“对口”“名额未用”等。

  北京也有类似要求。以贝壳找房App为例,其于近期下架了北京市所有小区的二手房历史成交数据,仅可查看在售房源的价格和信息。链家、中原地产方面均确认,目前行业已明令禁止炒作学区房,政府希望弱化学区房概念,尽可能做到教育公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