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来袭?|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美国通胀预期影响全球市场,未来风险多大各方仍存分歧,新兴市场开始加息防御,中国物价总体稳定之下,面临着结构性通胀的困扰
【华尔街原声】鲍威尔:通胀将会上升 但是暂时现象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王力为

  随着疫苗接种逐渐推开,2021年全球经济将迎来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已经成为各方共识。但是,先于经济复苏,通胀的阴影正在降下。

  早在2月初,美国总统拜登决意推出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时,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就认为这一规模过大,“接近‘二战’而非正常衰退时期规模的刺激政策,可能导致通胀压力升至我们这一代人从未见过的水平,进而影响美元价值和金融稳定”。

  在疫苗接种快于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加速,以及财政刺激规模超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美国通胀预期快速攀升,进而引发市场对宽松政策将提前退出的担忧。受此影响,过去一个多月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从2月1日的1.09%攀升至3月19日的1.74%,此后虽有回落,但仍维持在1.6%以上。多家市场机构认为,美债收益率仍有上升空间,年内有望突破2%。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