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文魁:狡猾又恶毒的新通胀|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不管当前一些国家的通胀预期是否会得到扭转,预期新通胀不会真正远遁,而会在近处徘徊
【华尔街原声】通胀担忧助推比特币突破57000美元

  文|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对通胀衡量的困惑

  货币投放、货币流通与价格水平之间的关系,曾经似乎比较清楚,现在却陷入模糊和争议之中。如果现在谁还仅仅拿各种凯恩斯主义模型,或者基于货币主义的模型,来分析价格上涨、通货膨胀、总产出变化,那真是无法适从了,甚至一度被奉为圭臬的弗里德曼论断,“通货膨胀在任何时候及任何地方都是一个货币现象”,也受到不少有证据论文的挑战。即使不从事专门研究的老百姓,也能发现日本央行长期大量投放货币但物价却颇为平稳的现象,而日本央行在过去十几年里还购买过不少的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更是货币主义学者难以想象的事情。美联储从2008年金融海啸,特别是2020年新冠暴发后,也大发货币,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几乎不顾节操,但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在很长时期里并没有多大反应。这些“反经典”事实也激起一些理论家的胆识,譬如现代货币理论(MMT)就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并得到不少认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