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争议美国新一轮财政救助计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新一轮1.9万亿美元的财政救助规模之大,几乎超出所有人的预期。这是过去40年来最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吗?高通胀会否因之卷土重来?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6日,美国佛罗里达,移动食品库在佛罗里达州的伊莫克里农业社区分发疫情救助食品。图/人民视觉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违背了此前宣称要“通过两党合作推出财政救助计划”的许诺,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通过修改预算投票规则,在没有一个共和党议员支持的情况下,单方面强力推出了1.9万亿美元纾困方案,并由总统拜登于3月12日签字成为法律。

  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第六轮财政政策立法。但1.9万亿美元规模之大,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此前,瑞银集团预测5000亿美元,高盛认为7500亿美元,JP摩根估计9000亿美元,就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所建议的规模也不过1.3万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