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这天体不是那天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民众里,如今只剩下4万名裸协会员,且以老者为主,年轻人对这份自由毫无兴趣
当地时间2020年3月,德国迪拉根,波罗的海沿岸海滩。图/人民视觉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为了逃避疫情带来的焦虑,我近来养成了一个新习惯——看德剧。德剧跟美剧不同,善于用质朴的手法拿自己开涮。我接连看了两出搞笑德国裸体文化的喜剧。

  第一个故事里,一个裸体协会的人来找律师,状告房东要砍掉环绕院子的冬青篱笆。这个协会选址在一个普通的住宅区,德国人的宅子不起院墙,协会的活动场所靠一溜茂密的冬青跟外界隔离开来。会员们光着身子在大院里打排球和烧烤,乐颠颠如同亚当夏娃,只是他们的肉身多少还会透过冬青的缝隙,映入周围邻居的眼帘。房东扛不住邻居们的抱怨,想出一个赶走租户的妙招。根据德国法律,裸协或个人可在不扰民的前提下合法进行裸体运动。一旦冬青被砍掉,裸体就会被曝光在不主张裸体的世人面前,扰民理由将立刻成立。律师审读了租赁合同,在复杂的法律措辞中分析出,冬青的管理权在租户手里,房东无权修剪,维护了这群裸民的公民权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