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是神是魔,是仙是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西游记》写到女妖们的悲惨结局时常显露出内心的不忍,并时常让唐僧来表达。这股超越伦理的坚定温情在古代中国文学史上并不常见
《西游记》剧照。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西游记》里的神魔仙妖,是正是邪,得看道场,也就是排场。道场雄伟的,就是正派神仙,比如住在西天的佛祖,或住在天宫里的玉皇大帝及其神仙大臣们;道场破烂的,就是邪派妖魔,比如住在福陵山云栈洞里的猪胎天蓬元帅。是神是魔,是仙是妖,不看对人间福祸——他们都有造福或降灾人类的大法力,人类奈何他们不得。

  《西游记》的神魔仙妖还有着森严的等级。

  第一等是最正宗的体制内佛菩萨和神仙。他们不但有佛界、仙界特供,还有人间香火供奉,掌握了仙佛界的主要资源。他们拥有最强大的法力,对人间和其他等级的神魔仙妖拥有生死予夺之权。《西游记》第四回开篇极力描写天宫的辉煌,为孙悟空日后大闹天宫埋下伏笔。孙悟空要夺玉帝的帝位,享受无上尊荣,如来佛告诉他:“他(指玉帝)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第七回)如来佛以玉帝之前修持的漫长岁月,暗示其今日所享的无上权力与极度奢华。玉帝是这第一等级神佛的总代表,也就是《西游记》里神魔仙妖中的建制派。当然,神佛建制派里有着更为森严的等级,其特权与不公比对外界还要严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