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美国支付变革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疫情催化了美国支付方式的变革,基于电子钱包的“先买后付”潮涌,聚合支付兴起,加密货币被更多支付机构接受,这些变化将给美国支付基础设施和监管带来哪些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重击引发美国支付方式变革,移动支付、电子钱包等非接触支付方式,逐渐替代现金和信用卡等传统支付方式。
 

  文|财新周刊 胡越

  “大概两三年前,银行就寄来了可以感应支付的芯片卡,但我还是一直习惯插入式刷卡,直到去年才想起来信用卡有这个功能,因为疫情期间希望减少实体接触。”生活在美国的华人王女士说道。

  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击,漫长的线下停摆和居家隔离也催化了支付方式的变革。一些曾在中国出现的趋势——电商购物兴起带动的移动支付、电子钱包替代现金和信用卡,“先买后付”的用户习惯养成,以及由公共部门主导的实时清算系统升级,似乎将要在美国重新上演。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