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剔除基数效应,增长是否转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随着基数逐渐抬升,未来数月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将全面回落,实际经济状况将如何?政策如何把握边际收紧的时点和节奏?
服务消费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最大短板,近期修复速度明显加快,但要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18.3%!新冠疫情带来低基数,推动2021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创下新高,高于2020年四季度11.8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速亦达到5%。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