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私募激进扩张之后|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04月26日第16期
从几年前的几百亿规模急速扩张到现在的8000亿规模,量化私募基金的高频策略所获得的超额收益出现大幅回撤,基本面量化投资短期还有待市场认可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的内部报告测算,截至2020年底,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约8000亿元,占国内私募证券基金规模的20%左右。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王娟娟

  以头部机构明汯投资为代表的国内量化私募基金,在经历过去两年的规模大爆发之后,开始面临投资管理和口碑的巨大压力。

  2021年3月9日,市场传出明汯投资对投资者的“道歉信”,称2021年年初策略模型升级后转而配置了较多的大盘股;在2021年春节后,市场从2月18日至3月5日出现反转,明汯500模型超额回撤平均接近5.4%。4月上旬,明汯被曝遭遇600亿元巨额赎回,核心团队存在分歧,风波公开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