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逆沙而行系列报道之三 新一代牧人:与沙为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阿木古郎草原,地势平坦开阔,因干旱少雨的气候,生活在这里的牧民饱受缺水之苦。玛西巴图在这里出生长大,在外读书工作一段时间后,他选择和妻子回到这里,成为年轻的新一代牧民。因环境变迁,儿时青草深深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与此同时,缺水问题始终困扰着像玛西巴图一样的牧民。而他们只能学着适应干旱,并习惯沙尘的偶然造访
01.雨过天晴,玛西巴图一家人在草原上开始忙碌起来,这里没有电网,为获取更稳定的电力,一家开始修理家里的风力发电机。玛西巴图学的专业是汽车改装,家里大大小小的电器他都会维修,偶尔也会有邻居请他去帮忙。

  图、文|财新周刊 丁刚

  4月1日,位于内蒙古中部的阿木古郎草原上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春雨,前几日,一场沙尘暴刚刚从这里过境,空中残留的浮尘被绵绵的春雨降伏,乖乖地匍匐在大地。在草原晴好的日子里,天空和大地被地平线截然分开,飘洒的春雨,把分界线涂抹得模糊不清。

  阴雨天让人嗜睡,直到羊叫声从窗外传来,牧民玛西巴图才缓缓醒来,他擦了擦窗户上的雾气看向草场,才知道是下雨了。打开窗户,湿润的气流扑面而来,夹杂着雨天独有的土腥味,让他瞬间清醒。他突然想到这是小羊第一次遇见下雨,他有些担心,赶忙穿衣起身。顾不得吃妻子准备好的早茶,点燃了一根烟向羊圈走去。羊圈里,200多只小羊已躲进了室内的羊棚里,它们挤在羊棚门口伸长脖子惊奇地向外张望着这场雨。好在雨不大,小羊并没有受惊。玛西巴图转向旁边的羊圈将大羊都放了出来,然后将小羊的羊圈围栏打开。小羊蜂拥而出,奔向母羊身边,仰着头向上大口吮吸着母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