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领奖台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当苏联国歌奏响之时,维拉低垂着头,凝视着右下方,所有人都能从她的身体姿态读出不屈与抗争,这不仅仅是为了逝去的金牌
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官方纪录片是以彩色作品存世的,但追忆那段历史,多数人脑海中则是黑白两色。

  10月16日,屡创奇迹的墨西哥城奥林匹克体育场,又在为一项新纪录的诞生而欢呼。24岁美国选手汤米•史密斯旋风般掠过200米跑终点,19秒83。澳大利亚白人选手皮特•诺曼第二个冲过终点。拿到铜牌的约翰•卡洛斯,眼见着同样来自美国的黑人选手史密斯冲破20秒大关,百感交集。在这一年的另一场比赛中,他以19秒92的成绩率先抵达终点,却因穿了不合规则的跑鞋,成绩没有被认可。这一次,他和史密斯商量好了,不穿鞋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