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鲎保护加强,制药业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中国鲎急需保护,但鲎血是一种重要试剂的关键原料,新冠疫苗加剧了需求,而替代方案尚未成熟
由于含有铜离子,鲎的血液和一些虾蟹一样,遇氧气后呈蓝色。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存活了近5亿年的鲎[hòu]将在中国得到更严格的保护,但中国制药行业或将因此面临难题。

  在栖息地丧失、过度捕捞等多种因素下,中国鲎的数量近30年来急剧减少,保护刻不容缓。然而,以鲎血为原料的鲎试剂是众多生物医药产品必需的质检试剂,其供应直接关系到药品安全。

  鲎形似马蹄,有长尾。英文中鲎俗称“马蹄蟹”(Horseshoe Crab),而在闽南地区则有“海怪”的别名。清代《海错图》中有对鲎的记载,以“无鳞称鱼,有壳非蟹”描述其独特的外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