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廊坊灭门案余波未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两起入室凶杀案,六名死者;七名被告人中的五人先后获判无罪,剩下两名被告人走过了近20年的司法“马拉松”,几乎穷尽法律程序,其间因警方物证丢失、非法证据排除、言辞证据多有矛盾等引发争议,目前仍在等待最终结果
多年来,原伟东姐姐为其弟申诉而留存下的部分材料。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实习),覃建行

  2021年是原伟东、汤凤武被羁押的第二个十年。在上一个十年里,与两人一同涉案的其他五人先后无罪获释。这起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灭门案几经跌宕,其间案卷丢失、超期羁押、久判不宣,漫长的司法“马拉松”后,如今尚在羁押的两人仍在等待最终的结果。

  事情要从26年前的一个冬夜说起。1995年,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居民杨长林和他的两个儿子在家中被杀害,其妻张金萍因遇袭昏迷被行凶者认为已死亡,侥幸逃过一劫。这起入室行凶案因几近灭门,引发高度关注,但案发后的侦查工作并不顺利。直至五年后,小镇风波再起:当地税务稽查队长刘德成一家三口于住所惨遭灭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