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高产环评师”乱象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为打击权力寻租而取消事前审批之后,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市场失灵下“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选择?
据行业人士介绍,做环评要熟悉各地的审批政策,环评报告涉及选址的问题,水源保护区、大气功能区、噪声功能区等,对当地不熟悉很难做。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一家仅有一名注册环评师的环评公司,4个多月内在全国25个省市累计编制完成64本环评报告书和1576本环评报告表。此事经环保组织公开披露后,生态环境部斥其为“环评形式主义”,引发了一轮行业核查风暴。

  环评,即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按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环评分为三类:可能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全面评价;可能造成轻度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评价;对环境影响很小、不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