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推进房地产税应注重方法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期待房地产税法成为科学公开立法的样本,让房地产税利于当下,惠及长远
面对房地产税,央地以及社会各阶层心态不同,有人盼,有人怕。盼,很大程度是希望借助房地产税,能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甚至扭转房价走势;怕,多是担心自己的住房会不会被征收较高的税。图/视觉中国

  房地产税改革陡然提速。近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这则简短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进入公众视野,这被视作房地产税加速推出的关键步骤。无论是从中央的改革文件来看,还是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表态来看,房地产税已是势在必行,不再争论“要不要”,而是聚焦“怎样推”。

  欲使房地产税积极稳妥推出,税制本身的设计至为重要,同时,推开的路径、方式和节奏,也不容轻视。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强调“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原则,不过,具体推进步骤需要极为周密详细的部署。房地产税直接影响公众切身利益,此项改革是否具备恰当和完善的方法论,将直接决定它能否平顺落地以及改革成效。最重要的是,税收既然是“以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公民理应明白知晓,试点和立法过程中也应广泛倾听各界声音。目前,对房地产税的讨论细节,公众所知甚少,缺乏清晰稳定的预期。这是任何改革初期都难以避免的,不过,有关方面应尽力缩短这一难熬的空窗期。即便在这一时期,也应尽力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远比争论哪些城市先行先试更重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