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袁隆平(1930—2021)农业科学家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邹晓桐

  2021年5月22日,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在长沙去世,享年91岁。

  袁隆平1930年出生,因循“隆”字辈,加上生于北平,故得名“隆平”。童年时代,他辗转多个小学中学,先后在湖北、湖南、重庆读书。1949年8月,他考入重庆相辉学院农学院,后并入西南农学院,195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安江农校任教。

  从1959年起的三年困难时期,身在农校的袁隆平也常挨饿,经历过人们为了充饥做“双蒸饭”、吃米糠、红薯藤甚至饥馁而亡的日子。袁隆平回忆说,“面对全国粮食大规模减产、几乎人人吃不饱的局面,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非常自责。”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