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初心不改铸就金牌服务 践行普惠点亮幸福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工行重庆市分行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市场企划]

  累计为近1万户普惠客户提供融资支持115亿元,普惠贷款增速20%,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超过16个百分点,融资成本保持低位运行……2021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普惠贷款工作已实现同业中的“先行”,其“滴灌式”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依托集团体量、客户、服务、科技、品牌、渠道、风控以及党建和人才八大优势,紧盯重点行业、优化管理机制、推动产品创新、防控金融风险,打造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

1
工行重庆市分行在辖内持续开展“工银普惠行”青年先锋行动

突出人才优势 打造“普惠金融先锋队”

  今年春天,为不断提升普惠金融青年员工的使命感、荣誉感、获得感,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工行重庆市分行在辖内积极筛选优秀青年员工,并以一级支行为单位组成“普惠金融先锋队”,持续开展“工银普惠行”青年先锋行动,在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同时,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重庆市某汽车零部件公司就是该行动的受益企业之一。彼时,该企业正面临“成长的烦恼”——“眼看着业务蒸蒸日上,资金周转的压力却让公司的运营资金逐渐捉襟见肘,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据该公司法人代表介绍,目前公司处于发展期,主要资金都用来扩建公司生产线,受行业大环境影响,上游公司回款周期拉长,公司资金周转一时出现了问题。

  就在这时,工行重庆渝中黄杨新城支行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向企业介绍了工行“税务贷”。“该产品可以根据企业的纳税情况核定贷款额度,无需抵押物,且贷款利率接近基准利率,资金成本非常低。”据工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该企业资金状况以及行业未知因素等影响,贷款风险的核定较为复杂,渝中支行普惠青年先锋队响应国家助力小微企业的号召,开辟绿色通道,上下联动,在短时间内为该企业成功办理“税务贷”200余万元。

  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同样为该行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不断优化银税系统对接,2020年下半年成功实现“税务贷”向总行场景迁移,有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已累计支持小微客户1300余户,提供贷款支持超过30亿元;创新医教养行业业务服务模式,结合医保结算资金支付特点,推出“乡医贷”,解决了17家乡镇卫生院资金缺口,改善了乡镇医疗条件;结合小微客户经营特点,搭建起“商户贷”“园区e贷”等区域特色服务场景,满足小微客户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深化与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推广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总对总”批量担保场景“国担快贷”业务。自4月28日实现首笔投放落地以来,业务快速增长,目前已累计向18户小微客户投放“国担快贷”7042万元,覆盖两江新区、沙坪坝、江北、南岸、巴南、北碚、合川、奉节等8个区县。

突出服务优势 加速推动“三农”产品创新

  “工行为我们发放的贷款真是‘及时雨’,解决了资金缺口,我们发展产业带动农户走致富路的信心更足了。”说这番话的是石柱县六塘乡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这家于2020年获得“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的企业,依托“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已带动当地1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但如今随着经营规模扩大而出现的资金缺口,成了企业前行路上的“拦路虎”。得知情况后,工行重庆石柱支行结合企业拥有商标与专利权以及进入市科委科技型企业名单的优势,运用“科信贷”融资产品,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贷款,助力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解决农户、农企融资难题,工行重庆市分行推出“农担贷”以及“e抵快贷”“经营快贷”“税务贷”等特色线上普惠贷款产品,“贷”动农业产业发展。截至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已超过200亿元。其中,“农担贷”已覆盖全市30多个区县,贷款余额近3亿元,支持了10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

  加速推动产品创新,只是工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多项举措之一。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重头戏”,“三农”服务工作一直都受到工行重庆市分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该行继续发挥普惠金融杠杆作用,持续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真抓实干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第一季度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突破70亿元,完成今年扶贫贷款增量任务的90%。

  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工行重庆市分行将通过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产业,与农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通力合作,大力拓展上下游供应链融资业务;另一方面,该行将通过加大对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区县城镇化建设等,支持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运用投资银行产品,发挥行内外联动,精准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需求;加强银政合作,切实提高服务贫困地区政府能力。

突出渠道优势 做小微企业的“贴心人”

  在服务渠道上,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进“普惠+网点”建设,将全辖网点划分为普惠金融旗舰网点、标杆网点、普及网点三类,并在网点配备普惠专员,有效延伸了支农、支小服务触角。顺应“数字普惠”趋势,该行加大“e抵快贷”“经营快贷”“数字供应链”三大核心线上产品推广。截至3月末,该行线上普惠贷款余额近200亿元,增速23%,远超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为贯彻落实总行“网点+”特色场景建设、网点普惠金融服务效能提升工作、普惠金融服务网点分类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化分行“网点+普惠”项目建设成果,工行重庆市分行对全辖2021年-2023年普惠金融服务网点建设进行整体规划。3月以来,分行按照建设方案要求,启动了首批16家普惠旗舰网点建设验收工作。截至3月末,分行首批16家普惠旗舰网点经验收已全部达标,并实现“普惠金融旗舰网点”对外挂牌,顺利完成分行首批普惠旗舰网点建设工作。今年以来,16家网点已新增普惠贷款6.03亿元,占全辖贷款增量的17%,旗舰网点在全辖普惠业务发展的带动作用得到凸显。

  “工行重庆市分行将按建设规划继续推动普惠网点打造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总分行下达的建设任务目标,进一步提升网点普惠业务发展水平,为普惠金融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重庆市分行还不断拓展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外部平台。如江北支行在江北区“渝融通”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专设的咨询台和服务窗口,受到群众们的欢迎和称赞。据悉,该窗口受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业务需求,为企业首贷、续贷等融资业务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下一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市场主体为己任,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和自身经营转型持续赋能。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