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化能否进阶重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以要素自由流动为主的全球化在慢慢消亡,联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治理全球化正在酝酿,气候问题是其试验场
那些被全球化落下的人越来越抱团,形成排外主义者阵营,这给了他们归属感和保护。这对全球化的政治可持续性提出极大的质疑。图/视觉中国

  文|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对许多人来说,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时代是一个全面开放、自由化的时代。政府允许商品、服务、资本和数据自由跨境流动,发达国家对此几乎没有限制。但这一阶段的全球化,已慢慢消亡。

  原因在于政治。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再到法国“黄马甲”运动,一个又一个发达国家见证了被全球化落下人群的反抗。各国这样的社群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不满,但共同点显而易见。正如印度前央行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所说,这个世界已经成为“中上阶层(当然包括富人)的天堂”,“只有成功人士的孩子才能成功”。那些被全球化落下的人越来越抱团,形成排外主义者阵营,这给了他们归属感和保护。这对全球化的政治可持续性提出极大的质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