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失落的金融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经营稳健、低波动、高股息的金融股,在A股不被散户看好,公募机构因考核标准问题也配置不多;不过,被称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社保基金等资金持续大比例配置
财新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金融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1236.60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率-3.48%,遭遇资金用脚投票。而2021年初至今,金融股整体跌幅为5.64%,同期沪、深股指上浮为2.32%和3.24%。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刘彩萍

  经营稳健、低波动、高股息的金融股,在最近半年乃至一年都不受资金青睐,有被打入冷宫之感。

  数据展现得最为直观。财新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金融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1236.60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率-3.48%,遭遇资金用脚投票。而2021年初至今,金融股整体跌幅为5.64%,同期沪、深股指上浮为2.32%和3.24%。如果时间拉长至一年,金融股跑输大盘更多,指数跌幅6.7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9.42%。

  在非银金融股中,13家2021年中报预增的券商股同样面临业绩与二级市场表现背离的尴尬。同样,至2021年6月30日,40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瑞丰银行(601528.SH)、宁波银行(002142.SZ)、招商银行(600036.SH)等9家市净率大于1倍,剩余近八成当前都是长期破净(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