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社融增速降到位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融资增速目前下行的持续时间以及幅度,参照过去规律都难言到位;在没有经历一轮债券牛市之前,不太可能出现社融的重新回升
事实上,企业融资增速已呈现明显的内生性收缩压力。尽管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上升了近两年,但其余融资渠道相对于去年以来的最高点已明显下滑——这可能反映了表外融资 “回表”,也是因为在过去几轮周期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往往在各项融资中最为滞后。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1年5月社融增速降至11%后,市场的主流预期认为社融增速的下行已基本“到位”,下半年将逐步企稳。这一观点主要基于两个理由:其一,从控制宏观杠杆率角度,今年名义GDP增速约为11%,只要社融增速降至11%左右,“稳杠杆”的目标即可实现,无需进一步收紧;其二,今年地方债发行后置,下半年地方债加速发行将对社融形成明显支撑。

  但此观点面临两个问题:第一,如果全年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增量按预算的7.22万亿元,对应年末增速只有15.7%,比5月末的增速17.1%还要下降。第二,前述观点的前提是企业融资和居民融资增速基本维持稳定。然而,如果看过去一年对社融增量的贡献占比,企业融资占比为46%、居民融资占30%,二者合计占社融增量的四分之三以上;若私人部门融资增速明显下滑,即使政府融资超预期发力,也未必能阻止社融增速的进一步下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