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董明珠独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格力员工持股计划的实质是董明珠实际控制力进一步夯实
 

  文|财新周刊 翟少辉

  国有股转让之后,格力电器(000651.SZ)的第一个员工持股计划即将实施。在6月30日举行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该计划以75.75%的赞成票获得通过。

  当天董事长董明珠正在北京,她通过视频接入会场。利用股东询问员工离职问题的机会,董明珠强调了股权激励的必要性。她提到,此前格力电器曾尝试以涨薪方式留住人才,但加薪的激励效果持续期短,员工持股计划就是为了将员工与企业发展长期捆绑在一起。

  股权激励是现代企业重要的治理手段之一,在近年风头正劲的互联网公司中颇为常见,走入传统的家电企业也多有时日。

  美的集团(000333.SZ)是格力集团的老对手。创始人何享健和董事长方洪波完成交接班后,针对核心员工和高管的激励计划已分别推出到第八期和第七期。近段时间,海尔智家(600690.SH)、海信视像(600060.SH)、老板电器(002508.SZ)等家电企业也扎堆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