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格力怎么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的员工持股安排,为何未被市场看好?
资料图:董明珠。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明星上市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2020年度超预期分红,10股派30元;但自年初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近期高票通过以来,股价从70元跌到50元一线,尽管掌门人董明珠想尽办法也很难挽救颓势,股价已快要回到2019年12月混改时的水平。

  市场到底为什么对格力信心不足?

  格力的现任董事长董明珠今年67岁,正值格力创始人朱江洪2012年退任时的年龄,这次的员工持股安排也被疑是她的“金色降落伞”计划,即一次性倾斜奖励将要离职的核心高管。对此,董明珠已公开表示明年换届时她不会退休,也不会随意减持;但她如果再干一届,三年后就是70岁,这对格力来说,也未必算给市场的利好信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