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认真领会“鱼水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制度性条件,也是法治国家建设的“试金石”
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讲话。图/截自湖南省人民政府

  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致辞中要求,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他说,“企业家精神就像鱼一样,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 “鱼水论”是对营商环境的形象阐述,适用于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鱼水论”引发广泛关注。

  “鱼水论”的提出,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正如刘鹤在致辞中所说,“我想特别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的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毫不动摇’”。近来,重大的新政策接连推出,人们的认识不尽一致,部分企业家感到彷徨,并引发资本市场震荡。化解忧虑最终离不开政府的明确且正确的回应。中国增长动能转换尚在半途。此外,新冠疫情压力依然很大,下半年经济增速恐将放缓。此时尤其需要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出台重要政策时,须慎之又慎,自觉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