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治理虚拟货币乱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治理虚拟货币乱象要取得效果并加以巩固,归根到底要靠法治
近日,央行有关部门就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这意味着,不止是ICO(首次代币发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场外交易行为也将被严查。中国政府正全面治理虚拟货币乱象。图/视觉中国

  国内虚拟货币乱象面临空前严厉的整顿。近日,央行有关部门就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这意味着,不止是ICO(首次代币发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场外交易行为也将被严查。中国政府正全面治理虚拟货币乱象。

  这一轮整顿并不突然,有清晰脉络可寻。它与决策层对虚拟货币的认识不断深化、虚拟货币蕴藏的风险不断暴露、金融风险防控升级、经济社会低碳转型等因素均密切相关。中国政府对虚拟货币的态度,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严监管、防风险一直是主基调。从2013年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到2017年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再到今年5月中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提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方向始终未变。今年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更是传递出明确无误的政策信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