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为三孩政策清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为三孩政策清障,才可以为中国的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三孩政策的路线图逐步清晰。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下称“决定”)公布。决定清晰勾勒出三孩生育政策的轮廓,并具体部署了配套支持措施,在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后续料将还有一系列细化举措出台。中国的生育政策迎来进一步转变。

  中国生育率不断降低。从1992年起,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就一直处于更替水平2.1之下;“七普”结果显示,去年,这一数据已降至1.3,令公众颇感意外和忧虑。此外,生育观念已总体转向,不敢生、不想生渐成常态。因此,三孩政策的效果尚有待观察。不少人士已就鼓励生育提出种种建议,诸如在税收、购房等方面,向二孩三孩家庭实施倾斜政策。其实,奖励类政策并非最急迫的,首要的任务是清除生育的各种障碍。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经济负担重,子女照料缺乏托育机构,生育会直接影响女性职业发展,都是突出的制约因素。决定对此做出了较为详细的针对性安排,2025年前,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要加快建设,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各界期待这些举措能够尽快落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