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互联网平台整改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这场对平台企业的监管“风暴”可能才刚刚开始,更多企业会被牵涉其中,而且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找到监管与创新的平衡点
回顾这大半年以来监管层与平台企业的“交锋”,问题大致可分为三类:市场垄断、金融稳定和数据安全。图/视觉中国

  文丨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互联网平台企业自下而上“野蛮成长”的年代已经过去,这些平台今后如何发展、监管层与互联网企业如何互动,还是个未知数。这或是影响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下一步发展的大事。

  回顾这大半年以来监管层与平台企业的“交锋”,问题大致可分为三类:市场垄断、金融稳定和数据安全。

  传统行业不是没有市场垄断,但一般都需要大量资本方可扩张,而在中国能拥有垄断全国市场的资本基本是国企。但平台企业作为市场上的先行者,在需求高速扩张时以极快的速度和创新的营销手法占领市场,这导致了资本更雄厚的传统行业企业想参与竞争时,进入壁垒已非常高。电商是很好的例子:阿里京东拼多多从很小的民营企业,发展为今天已基本垄断全国的电商平台,这是政府以前未遇到过的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