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引领数字人文跨学科研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王瑾(1950—2021)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文|梁广寒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2021年7月25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较媒体系和全球文化研究系教授王瑾因心脏病发作在波士顿逝世,享年 71 岁。

  王瑾1950年生,1972年在台湾大学获得外国语言与文学专业学士学位后,前往美国深造;1975年在密歇根大学获得比较文学硕士学位,1985年在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获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此后,她在杜克大学继续专注于文学研究,任教16年,撰写了她的第一本书《石头的故事》(The Story of Stone,1992),探讨中国传统文学中关于石头的迷思,并对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石头意象与《水浒传》《西游记》中的石头意象进行互文解读。该著作获得美国亚洲协会颁发的列文森奖。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